翻身企划

非作者,严禁转载

【SA】晓之车(忠瞬)



01


“瞬——”

 

“喂——玩回力球吗——”

 

“你可是我们的希望啊——”

 

凌晨五点,冈野瞬睁开了眼睛,他缓缓地从床上坐起身,把脸埋在手心里,微不可闻的抽泣声像嘶哑的鼓风机,一点又一点地侵蚀着拂晓的清晨。

 

凌晨六点,他登上了游船,透过纱窗,东京湾的水面上泛着雾气,轻柔的风拂着他的手臂。

 

“我八年前迫不得已登上船的时候还被你们冷眼相待——”

 

他猛地回头,却发现空无一物。

 

“店长,这么早来啊。”店员提着一桶蚬贝,“今天去东京湾另一边挖的,这个季节蚬贝少了很多呐……”

 

“辛苦了。”冈野瞬亲切地帮店员提过水桶。

 

“没事,店长来的都比我早——”店员擦了擦汗,又问,“店长今天不送铁壁去学校吗?”

 

“啊,要的。”冈野瞬回答 ,“现在就去。”

 

“店长真是好心呢,朋友的孩子都照顾得这么好……”店员脸上堆着笑,说着寒暄。

 

清晨七点,他的耳边没有那些喃喃细语,没有那些声嘶力竭的呐喊,一个人安静地回了家。

 

“叔叔。”铁壁揉着睡眼出了房间,“我们要去找妈妈了吗?”

 

“嗯,早餐在桌上了,今天吃炒面面包。”冈野瞬带着鸭川铁壁在餐桌上坐下,却见铁壁一言不发。

 

“怎么了,不喜欢吃吗?”

 

“叔叔,我好想爸爸啊。”铁壁说着,像是要流下眼泪来,“以前妈妈都不让我吃这种东西,爸爸都会偷偷地带我去吃——”

 

“只要铁壁喜欢,叔叔买给你吃。”

 

但是啊,叔叔也好想你的爸爸呀。

 

想到每天早上的不存在的声音,也像铁壁一样要哭了一样。

 

可是,鸭川忠那家伙已经不在了啊。

 

02

 

冈野瞬在祭典之后就很少和美和联系了,女孩子的心思弯弯绕绕,绕了百十个圈来他也不了解一分。更何况他只是住在八盐的平凡人。

 

这段不了了之的恋情里,他记忆最深刻的不是美和像棉花糖一样的笑,而是鸭川忠对他说的话。

 

他去考青学的时候,环抱着鸭川忠的温度,身后的警笛声和耳边的风声织成一张网,把他和鸭川忠网在了里头。

 

他要进考场的时候,鸭川忠喊住了他:“除了你以外没有别人。”

 

没有什么——

 

“拜托了。”

 

拜托什么——

 

他是为了追上所爱的人而考青学,但考青学的目标里却不包含美和的因素。

 

他想上青学,不过是因为他是八盐的希望,再往小了说,往实际里说,他大概是鸭川忠的希望吧。为什么呢,因为忠说,除了他没有别人啊。

 

他也意识到了鸭川忠在那句话后几乎无法察觉的停顿。

 

他躺在dj室的一旁看着漫画,眼前的铅字和黑白的画面融成一块,变成了鸭川忠的漫画像来,脸上的刀疤十分明显,他不由得笑了起来。

 

不好呀,冈野瞬。

 

他把漫画书盖在了头上,接着熟悉的音乐便响了起来——

 

“喂,瞬,我有重要的事要说,”鸭川忠的声音压着,说着像秘密一样的话又是大嗓门的样子,“对,我喜欢上那个跟我一直杠着的太妹了,我想追她。”

 

“你要想笑就笑吧,瞬?怎么不说话?”

 

“啊——你这小子,真是不早说啊,之前还被打的鼻青脸肿的。”冈野瞬笑了两声,就没了下文。

 

“瞬?”

 

“我要去复习了,看看青学的成绩。”

 

“果然还是瞬呐。”鸭川忠傻呵呵地笑着,“总之我跟你说了,不要跟琢磨那家伙说,肯定会被笑得更惨——那、再见!”

 

03

 

触动冈野瞬最大的还是铁壁满一岁的时候,难得地一群人去了鸭川忠家吃饭。本来不大的房子,挤了他们几个更显得小了。庆祝朋和琢磨的回归,也庆祝铁壁的一岁生日。春和琢磨绊着嘴,朋则围着铁壁转个不停,铁壁一看到朋的浓颜又哭了起来,让一群人哭笑不得。

 

本以为鸭川忠还会一副不良的样子,就算是结了婚大概也不会放弃自己的个性。而冈野瞬看到的却是鸭川忠染回黑发,甚至戴着妻子的发箍,忙前忙后准备菜肴的样子。

 

真好啊。

 

冈野瞬心里却是酸的。

 

明明回归到努力的平常人的样子,他应该开心才是。然而他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,因为鸭川忠为了他的家庭付出了,因为被付出的人并不是自己。特攻服,飞机头,甚至看起来傻里傻气的一举一动都是他们在一起时,他所习惯的青春的鸭川忠。

 

他的鸭川忠,应该坐在某一处,手里拿着吊机指南,一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就发怒起来,干脆就那么在墙角折起了纸飞机。

 

而他看到的鸭川忠,一副好先生好父亲的样子,干着销售,每天也要开始给别人赔上好脸色。

 

“瞬,去吃饭吧。”鸭川忠手里拿着四五个杯子,“一块喝酒啊,我们终于可以喝酒了!”

 

“忠到底在开心什么啊,几年前就可以喝了吧。”冈野瞬伸手去打鸭川忠的头,却被鸭川忠躲了过去。

 

“喂,我还拿着杯子呢,你这家伙!走了走了,站在这有什么好看的。”

 

他告诫自己,千万不要再去想鸭川忠了呀,难道要和鸭川忠出轨什么的。

 

不可能,不可能——

 

首先就没有那个可能性啊。

鸭川忠是鸭川忠自己的,不是他的,把什么假设套进去都突兀的不行。

 

他啊,只能在毛线球里做着青学梦,至于鸭川忠,只能当成毛线的边角料,收拾起来了。

 

04

 

琢磨再回来的时候,他已经把瞬面做的有声有色的了。而自从鸭川忠搬去都内之后,他们也再没联系过。过年的时候偶尔会收到印着会社标志的年贺状,右下角总会工工整整地写着鸭川忠的名字。

 

大概是八盐情怀吧,他想。

 

也不寄张照片回来,他又想。

 

然后他就见到了穿着西装,系着领带的鸭川忠站在八盐的大桥上向他挥手,“喂,瞬——”

 

他拎着包,忍不住跑了过去,水手服的后襟随着风飘了起来,仿佛等了冗长的一个世纪才见到了鸭川忠。

 

再接下来便是喝着啤酒聊着日常了,多年不见,老友间的打趣逗笑还是自然得像从未分开过。然后,鸭川忠便吐诉了生活不悦的事情,妻子的教育观念和自己不同,甚至闹得回了娘家。

 

冈野瞬不知道怎么反应,安慰了两句,只是把手搭在鸭川的肩上。他没有踏入过婚姻的殿堂,坐着的四人中,也只有他一人仍然孑然一身。朋打趣说该不会是还忘不了初恋的美和子,而他笑了笑,要真正算起来的初恋,从来都不是美和子。婚姻意味着责任,他带着那样的私心又怎么担得起这样的责任呢。他从来不否认鸭川忠的妻子是一位极其优秀的女性,然而他看着鸭川忠神伤的样子,又偷偷埋怨着鸭川的妻子。

 

看啊,他想好好去珍惜的人却因为这样的事情而难过。

 

自己的小小的私心从来都掩盖不住。

 

而他见到鸭川忠的孩子铁壁已经是三个月后了,鸭川忠带着铁壁到他的船上吃面,铁壁的脸上带着泪痕,一句话都不说地坐在桌旁。

 

“我和他妈妈离婚了,刚刚签的离婚届。”鸭川忠先说,咳了两声,“不仅是因为他的教育问题,这么多年,我觉得也没什么感情了——”

 

“也不是没有感情,瞬,你懂的吧,”鸭川忠抬起头看着他,“我觉得离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了。”

 

“大份的蚬贝拉面,给。”他递了碗面给鸭川忠。

 

鸭川忠看着铁壁不说话的样子,突然红了眼眶,“这孩子啊——”

 

父子几乎是同时哭出了声。

 

冈野瞬点了支烟,靠着窗,东京湾的晚风带着烟雾散去。他不知道以何种身份去安慰鸭川忠,那人说瞬你懂的吧,而他又懂得多少呢。

 

毕竟他有没有占据那么一点鸭川忠心里的分量,他都无从知晓。

 

鸭川忠带着铁壁净身出户,拖着行李就来找了他,琢磨一家孩子,小春也带着女儿,朋的生活更不顺,想来想去只能来投靠他了。

 

“瞬啊,等我找到房子了就不会麻烦你了。”

 

“反正我也一个人住,不麻烦。”

 

他不觉得麻烦,反而觉得上天对他仁慈,虽然是建立在卑劣的基础上,但也满足了他的愿想。

 

只要看着鸭川忠就够了,他的初恋,他的不能言说的爱人。

 

05

 

鸭川忠去上班的时候,铁壁就跟他待在船上,一言不发地做着自己的事情。饿的时候坐在桌前,等着冈野瞬给他一碗蚬贝拉面。鸭川忠总是说铁壁是非常懂事的孩子,再懂事的孩子也始终是个孩子。

 

父母离婚,跟着父亲住在陌生的叔叔家,若是冈野瞬也需要时间接受。

 

“在你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。”冈野瞬主动和铁壁搭话,“你也救了我一命。”

 

铁壁疑惑地看着冈野瞬。

 

“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叔叔我以前是织毛衣的呢。”冈野瞬笑了笑,“夏天的时候都要穿着很长的毛衣。”

 

“我在公园遇到了铁壁你,但是随即被坏人绑架了。”

 

“但是铁壁的玩具车扯着我的毛衣线,你爸爸顺着毛衣线就去救我了。”

 

“嗯,飞机头,特攻服。”

 

铁壁的眼里闪耀着光,“我也想要和爸爸一样。”

 

“你爸爸啊,是特别好的人呢。”冈野瞬摸着鸭川铁壁的头,“所以铁壁也要像爸爸一样坚强。”

 

的确是个好人,好到我无法彻底地抛弃他,看着他难过的样子,心就会揪起来地疼,冈野瞬想。

 

铁壁本就是个乐观懂事的孩子,过了一段时间也渐渐接受了事实。

 

冈野瞬始终是个独身男人,照顾铁壁的时候也会忽略一些东西。而铁壁却从未抱怨过,每晚都自己安静地抱着枕头入睡。冈野瞬则在客厅看着搞笑节目,把音量调到微不可闻的程度,等着鸭川忠下班回家。

 

冈野瞬打开客厅的暖灯。那盏灯本来是没有的,鸭川忠带着铁壁来了,他就买下了灯,想着给父子俩营造家的氛围。虽然他和鸭川忠总是回来的很晚,那盏灯开的机会也少了。鸭川忠坐在沙发上喝酒,一瓶酒他喝了两三天,搭着小菜也是一件乐事。冈野瞬坐在他的旁边,自己倒了一杯。

 

“啊,辛苦了。”鸭川忠说。

 

“不会。”

 

冈野瞬本想打趣着好兄弟的身份,突然话语鲠在喉咙。

 

“瞬,你说,我结婚生子错了吗?”鸭川忠直视着他的眼睛。

 

冈野瞬不说话,看着鸭川忠的头发塌着,眼角的细纹勾得很深。

 

“我当年……”鸭川忠突然顿了顿,“我想和你在一起的,瞬。”

 

“想和你在一起什么的,太荒唐了。”鸭川忠笑了笑。

 

“我遇见了铁壁的妈妈,我觉得应该和她在一起,因为我控制不了对你的感情。”

 

“……突然和你说这些,真是抱歉呐。”说罢,鸭川忠想起身,“你就当什么都没——”

 

“忠。”蓦地,冈野瞬抓住鸭川忠的手,“我也一直——”

 

似乎有什么液体从冈野瞬的眼角滑了下来,冈野瞬一边想着自己竟然没用地流泪了,一边又感受到鸭川忠的手抚着自己的脸庞。

 

“我觉得我错了。”鸭川忠说。

 

“是我——”酒气洒在冈野瞬的脸上,接着柔软的双唇相贴,津液间萦绕着麦香。

 

冈野瞬从未如此激动过,他年少的爱人,从漫画书的边角,从出租屋的阳台,从游船的入口,向他走近。

 

 

他为父子俩准备好了早餐,味增汤里还是蚬贝,但他想着鸭川忠会喜欢。他的厨艺不像朋一样精湛,仅限于拉面的层次,但还是认真地去做了。

 

鸭川忠夸他的手艺好,以前在家的时候忙着工作也没为家人下过厨。

 

空气突然凝结起来,但鸭川忠又说:“但我没做错的就是来找你。”

 

冈野瞬心里暖和起来,他仿佛看到了平和美好的生活在向他招手。

 

06

 

凌晨五点,他的耳边又传来了那些细语。

 

他想起不知何时听说过的北欧神话,女武神瓦尔基里驾驶着晓之车,每天都要迎接死去的生命的到来。

 

那么,鸭川忠也在其中吗?

 

那持续不断的回忆是他留给自己的最后的话吗?

 

这时候电话铃声划破了清晨的寂静,“瞬,你在听吗?”

 

“琢磨,有事吗?”

 

“我大概要回非洲了,啊,也有可能不是,总之,我要离开日本了。”电话那头传来孩童吵闹的声响。

 

“我去送你……”

 

“不用了,瞬。”琢磨说,“忠的事情我也很难过,只是你——忠如果看到你现在的样子也会难过的。”

 

“你们的事情我也看得出来,你——”

 

“琢磨,我知道他还在我身边。”语气坚定。

 

“可是瞬,忠已经不在了啊。”

 

冈野瞬相信他的平和美好的生活即将到来,也只是个即将而已。鸭川忠在上班的路上,不幸因为从车前救一名小孩而受重伤,没过多久便去世了。鸭川忠像他的哥哥一样勇敢。铁壁被他的妈妈接了回去,冈野瞬又回到了独自一人的状态。

 

凌晨六点,他在东京湾上,看着游船摇摇晃晃,于是他的身体也跟着摇摇晃晃。

 

他仿佛看到熊熊燃烧的车轮向他奔来,车上有鸭川忠向他招手。

 

而他与鸭川忠共乘着晓之车去向他无比怀念的过去。


END


评论(3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